提升生态治理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7-8 9:4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四川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确保长江黄河出川清水向东流。

  四川是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生态安全地位突出、责任重大。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江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从量变到质变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当务之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提升生态治理观念,抓好源头治理、联动治理和制度治理,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源头治理。经过长期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四川在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与要求,面对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还需要加大治理力度,突出治理实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以过硬举措抓好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黄河流域回访调研问题等,到河湖“清四乱”工作,再到补齐涉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既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更要理清问题根源,拿出务实举措,坚持整体施策,综合整改,做到整改、保护与治理一体推进,强化水安全保障和水资源优化利用,切实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推进治理保护常态化,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

  坚持目标导向,抓好联动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把握好治理保护的分寸力度,也要注重全流域治理,注重上下游联动治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顾此失彼。四川作为长江黄河流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要担当治理责任,坚持目标导向,抓好联动治理。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绿色低碳高效能源体系,高质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先进水平的沿江清洁能源走廊和产业集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深化与周边省份协同发展,加快发展流域经济和通道经济。统筹抓好沿江沿河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到统筹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的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激发治理发展活力。

  坚持责任导向,抓好制度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关键在抓好贯彻落实,抓好责任落实,抓好常态化的机制体制。坚持责任导向,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抓好机制创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抓好法治保障,严格实施《长江保护法》,积极推进跨流域共同立法、协同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抓好协同机制,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切实把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抓好社会协同,鼓励社会和公众参与,营造保护长江黄河母亲河的浓厚氛围。(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