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逆袭”,钱要花到刀刃上

http://www.scol.com.cn(2021-6-9 8:12:1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职业教育法施行20多年来首次大修。其中,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建立完善国家资历框架,使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等提法,引人关注。

  制造大国离不开优秀的职业人才。然而,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却长期处于“鄙视链”底端,不少人认为职业教育无论生源质量、师资、办学水平,还是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空间和社会认同度,都要逊于普通教育。对这个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切并明确指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继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地位后,此次立法再次明确,体现了国家对推动这件事进一步提上了日程。

  尽管法案明确不少了实际方案,比如,“鼓励有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的企业设立学徒岗位”“建立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推进职业教育各类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等,但人的思想是最难转变的。想要推进,除了法律支持,还需要真金白金的投入。

  怎么投?从实施主体看,在推进职业教育这件事上,首先就要政府和企业率先发力,如出钱出力,推动校企合作。这方面,企业不仅要提供实践岗位,更应该实实在在教学生,“学徒制”确实是个不错的办法,优秀的学徒不妨直接留用甚至率先晋升,也能解决企业的用人难题。政府也要真金白银支持,既奖励助推职业教育的企业、学校,也奖励顺利毕业的优秀学徒。把钱用在刀刃上,真正让大家看到职业教育的光明出路,才能让社会主动认可职业教育、拥护职业教育。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