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环保产业,促进“和谐共生”

http://www.scol.com.cn(2021-6-5 16:11:0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在关于环境日的诸多报道中,一组数据引人注意——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292.41万家环保相关企业,保持了至少十年的高速增长,尽管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新注册企业也有6%的涨幅。可见,环保理念,不仅体现在生活中,也在市场上有所反应。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如何才能和谐共生?“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要顺应自然规律,谋求长远之道,坚持绿色发展和系统治理等;而发展环保产业,则既是一种长远之道,也是顺应规律的应有之意。

  在现代化社会里,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企业必然是一个重要主题。在粗放发展阶段,一谈发展就谈工厂,一谈工厂就想到烟囱,这种模式已经落伍,也已经给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如今,高质量发展阶段,竞赛已经打响。然而,不少企业在这条赛道上都还不够专业。企业一边要环保,一边要效益,环保领域巨大的技术、服务缺口,催生环保产业的蓬勃生长。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而做应对变化挑战的实干家,更多顺应市场需求、提供改良技术和模式的环保企业应运而生,本身就是对环境保护的践行,是保护环境万里长征中的重要一步。

  环保企业数量增长的同时,也要注重质量的提升。对这类企业而言,既要懂市场规律,也要懂自然规律——把先进的自然科学知识,“天人合一”的优良传统,应用到改造我们的生产实践中。科技类环保企业,做科学家和企业市场的桥梁,把最精尖的环保技术运用到企业生产中;服务类环保企业,则要研究人和自然的关系,创新场景和模式,让群众的环保行动在美好生活中成为习惯。面向未来,“天府之国”“公园城市”成都,有良好的自然基础,有一群追求美好生活的市民,完全可以走在环保产业发展创新的前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