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象行至昆明,该补补“和野生动物相处”这门课了

http://www.scol.com.cn(2021-6-4 10:21:1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15头野生象已经抵达昆明。从西双版纳的深山老林到玉溪市再到昆明,野生象群北向迁徙数百里,已经在社交媒体持续刷屏一周。但网友关注点却过于娱乐化,甚至两天前还有网红无知无畏,专门跑去大象途经之地蹭流量。娱乐化大象时,他们可曾想过,当象群真的逼近人类村落时,真的会对人类卖萌吗?

  “真象”其实很残酷。曾有人估算,镜头里一头呆萌的成年大象,体重差不多相当于60到100倍,每去一处“逛吃”,都会给当地带来极大破坏。2021年4月,象群曾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短短40多天,它们在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这个野生的庞然大物,绝不可能是个萌宠,娱乐化,无疑忽略了野生动物的危险性。

  实际上,随着动物保护意识的提升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到了该给“萌化动物”的大众补补课敲警钟的时候了。今年来,动物伤人事件频发,前不久仅两天国内就出现过三起老虎伤人事件,几位驯兽师因此丧命。四川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区之一,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仅次于云南,居全国第二位,同时也是我国第二大天然林区——西南林区所在地之一。这种情况下,省内零散的人兽冲突,一样有更频繁的趋势,普通人也可能要面对它们。这也意味着,除了有关部门加强应急管理之外,对群众而言,同样要不上与野生动物相处的这门课。

  可以看到,真实世界的野生动物,绝不是短视频和网红口中的“萌”,它们出没的画风,是赤裸裸的、悲惨的现实主义。对它们的叙事,除了保护,还要让人们认识到野生动物尤其是大型野生动物的危险性,无论是它们具有攻击性还是传染性,都要在敬畏中谈保护。尽量不干扰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研究它们的生存轨迹和规律,用更科学的方法和它们相处,才能避免互相伤害。

  沟通从来都是一门学问,和大自然相处更是学问。作为“标杆性”保护动物,块头极大的大象,一有行动就更容易引人关注,“一路象北”是个加强宣传的契机。动物专家们研究象群迁徙轨迹、政府部门强化应急管理机制之外,面向大众有意识的教育也要抓紧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