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勋章精神”,做到“三个坚定”

http://www.scol.com.cn(2021-6-30 8:4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保
作者:贾玉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彰显无上荣光,是激发全党同志带领亿万人民奋勇前行的巨大力量。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向榜样学习,做到“三个坚定”,激励奋进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不改、生死不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名党员在党旗下做出的庄严宣誓。马毛姐在渡江战役中,手臂中弹依然咬牙坚持,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渡江;王占山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和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出生入死、英勇杀敌,一生情系国防事业,永葆革命军人本色;郭瑞祥16岁投身革命,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火洗礼,离休后生活简朴,始终保持老红军的政治本色……他们为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面对枪林弹雨,置生死于不顾,情愿用生命换来人民的幸福生活。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坚定奋斗意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当代愚公”黄大发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带领群众历经30多年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治沙造林模范石光银,40多年坚持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创造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南缘“沙进人退”恶劣环境作出杰出贡献;草原英雄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苦干实干40多年,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使当地牧民生活发生积极变化……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实干苦干实现美好蓝图。

  坚定恒心韧劲,执著坚守、百折不挠。党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最终走向强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能够做到百折不挠、坚韧不拔。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帮助近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爱国守边精神的传承者卓嘎,几十年如一日在雪域高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践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誓言;兵团精神典型代表魏德友,50多年如一日,在环境恶劣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巡边护边,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他们的血脉里都有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执着坚守、百折不挠的共同基因。天上从来就不会掉馅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发扬“千磨万击还坚劲”精神,脚踏实地,愈挫愈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在颁授仪式上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走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征程上,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