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致敬“七一勋章”,学做优秀党员

http://www.scol.com.cn(2021-6-28 10:1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百年华诞到来之际,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于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新社6月27日)

  这将是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授的“七一勋章”。其实,在百年历史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党始终注重以颁授功勋荣誉的方式,引领人们见贤思齐、崇尚英雄、崇尚先锋。七月一日,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日子,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生日。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既是对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的优秀党员的褒奖,也是党旗下共产党员理想信仰、初心使命的光辉展示。“七一勋章”沉甸甸,值得全党党员致敬,并以此为激励,学习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争做优秀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党百年前诞生之时就立下的初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入党时,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每个人既然入党,就要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中央决定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七一勋章”既是优秀党员应得的至高荣誉,也当是对全党党员坚定践行初心使命的昭示,人人都当将这枚勋章挂在心上,为之而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争做优秀党员,要对标先进榜样。能够获得“七一勋章”者,自是9000多万党员队伍中的佼佼者,他们是全党9000多万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党员需要追的“党员之星”。在“七一勋章”提名人选中,我们看到,王占山,一名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马毛姐,一位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闻名全国的“渡江英雄”;张桂梅,一位普通的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儿童福利院院长;黄文秀,一位将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的年轻的共产党员……无论居功不傲的老英雄,还是不畏牺牲的年轻共产党员,他们都是我们今天值得学习的榜样,争做优秀党员,就要对标先进,像他们那样去践行初心使命。

  争做优秀党员,要坚定奋斗决心。从“七一勋章”提名当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从革命战争中一路走来的老党员,还是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各个阶段成长起来的党员,无论党龄长短,也无论在何种岗位上,他们都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实干者,都是意志坚定的奋斗者,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勇担使命、不屈不挠,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新征程,新使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任重道远,今天广大的共产党员,犹需像他们那样,坚定意志,努力奋斗。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百年党庆之际,党中央颁授“七一勋章”,说到底也是一堂对全党党员理想信念的教育课,在致敬“七一勋章”中,愿全党党员都能够从中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得到激励。(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