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人权事业

http://www.scol.com.cn(2021-6-26 8:1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就,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在推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的伟力历程,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的实践经验。

  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前提保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权事业今天的成就。这是白皮书告诉我们的一个基本事实,也是中国人权事业不断赓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中国共产党为人权事业而生,也因人权事业而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通过各种纲领、主张、宣言,鲜明地宣扬了救国救民和争取人权的立场与主张,并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了党的人权思想之本。依靠鲜明的人民立场,我们党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核心力量,并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创造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业绩、构建起了人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理念、开辟了人类人权文明的新天地,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不动摇,协调一致地推进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关键。无论是在宪法中,还是在党的根本宗旨中,都明确了人民至上的基本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规定公民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人身等方面享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中国共产党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将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于执政和自身建设之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每个人不论其性别、年龄等因素,都能有尊严地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在脱贫攻坚战中,经过8年艰苦努力,我们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也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人民之所想、做人民之所做,有力推动了中国的人权事业创新发展。

  结合各国发展实际是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点。发展人权事业,必须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原则,我国签署并批准了多个人权公约,遵守国际人权的普遍性要求。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每个国家有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差异,在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过程中要做到因地制宜,要从各国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不能生搬硬套、照搬照抄。同一个国家或地区,由于历史发展阶段不同,在人权事业发展上也要做到各有侧重。尤其是要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动不动就拿出人权“教师爷”姿态,枉顾实事,以所谓的“人权”为幌子,打人权牌,拿人权做“大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