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建设更加紧密“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加油

http://www.scol.com.cn(2021-6-25 8:4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回顾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阐明新发展阶段中国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的发展机遇,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既是时代潮流,也是国际共识。区域之间、国家之间利益融合不断深化,地球村正在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这也是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给世界带来发展新契机的原由所在。两千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拉开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序幕,也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自此“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今天,沿着茶马古道、沙漠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故道,“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繁荣进步注入了更加硬核的正能量,成为世界各国走向合作共赢的必由之路。

  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8年来,140个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各方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让开放合作之路、和谐包容之路、市场导向之路、互利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开创了共同发展的新前景。事实表明,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是走向和平的坦途,是走向发展的通途,是走向共赢的旅途。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如同一根彩线,把东方文明、西方文明、阿拉伯文明、恒河文明的珍珠穿在了一起,构筑了一幅人类文明史上最动人的图景。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沿线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前行,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坚定信心,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贡献了“众人能移万座山”的特殊力量。事实证明,只要世界各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原则,同心同向、携手奋斗,就一定能够推动开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深海域”,收获更多、更新的合作共赢成果,让合作与共赢照亮美好未来。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在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中,无论经济体量大小,合作伙伴都是平等的。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既能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又能将中国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只要世界各国心手相牵,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加油,就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增添动能,迈向高质量发展,用“一带一路”建设的最美和声,谱写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乐章,给世界各国和人民带来更加丰厚的福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