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新党员更要把入党誓词铭刻在心上

http://www.scol.com.cn(2021-6-23 10:5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上午,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新党员代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入党宣誓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中央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高校,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以及北京市各行各业的新党员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同日,全国还有很多省市及各行各业的基层单位,也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或重要代表性的地点开展了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在党”、“我把党来比母亲”,入党之日,作为一个人的政治生日,的确无比光荣,值得记忆。今天,我党有着9000多万党员,加入党组织,其民心所向,足见我党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党。而据了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上半年全国新发展党员200多万名,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彰显出的是我党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展现出的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

  党的百年华诞之日即将到来,在这个庄严神圣的历史时刻,还将有很多人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向党宣誓,加入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除了标点仅仅有80个字,相信,每个新党员都会烂熟于心,但我们还是要说,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就必须将入党誓词铭刻在心,并时常问问自己——

  入党为什么?当然,每个人在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时,都会讲出自己很多的动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的要求。但是,入党誓词,对党承诺,绝非口头之事,一经宣誓,就意味着,你对党立下了一份终身的“责任状”,就必须践诺,把个人入党动机确实融入到党的初心与使命当中,要像入党誓词讲的那样,“永不叛党”。

  在党干什么?这是关键,因为,组织上入党一时,思想上入党一辈子。做合格的党员,不仅要会背入党誓词,更要做到知行统一。在党为党,在党干什么,自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员的具体使命也有所不同。重要的在于,任何时候都要不忘初心,必须坚定跟党走,听党的话,服从党指挥。必须懂得,党员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在党内绝无自己任何的特殊利益,而只能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身后留什么?这是共产党人党性政德的一面明镜。一个党员合格与否,虽然难以拿什么具体的条条框框来衡量,但人民是最好的评判,政声人去后,人民记得的,不是谁的官做得有多大,而是到底为他们做了什么。很多党员干部身后几乎没有留下个人的任何财产,如孔繁森留给子女的只有8.6元钱,但他们丰碑在人间。所以,做共产党员必须清廉为民、严格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最后再说,各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日来临之际,集中组织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活动,意义重大,对每个新党员来说,得到的是仪式感满满,但重在把入党誓词铭刻在心上。不仅新党员,老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也当如此,要真正做到党在心中,在党为党,做一名永远合格的共产党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