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2009空间站之问”,我们用实力给了回答

http://www.scol.com.cn(2021-6-20 10:0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提问:“国际空间站何时轮到中国人上去?”2009年8月8日,有网友回答“要上就上自己的”。如今,网友排队打卡12年前的问答贴,这是来自12年后的回答(6月19日人民日报.微博)

  马来西亚人,泰国人,甚至日本人,韩国人都上去过了,该到中国人了吧!国际空间站何时轮到中国人上去?这是12年前网上的一个让人心酸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之后,2009年8月8日有人回答且附加了一个条件——要上就上我们自己的空间站!

  “2009之问”,蜷缩在茫茫网海的角落里,没有引发太多的人关注。可是,中国航天人却为这一梦想而不懈努力,不解征衣。12年后的今天,我们用实力给出了答案——6月17日,中国人进入了自己的空间站。这一历史时刻,举国欢庆,全网沸腾。谁也没想到,这个12年的问答贴,能被人打捞上来,不经意间火爆网络。中国网友排队打卡,流着眼泪骄傲地回答,我们做到了!

  由于美国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国际空间站的合作大门始终不向中国开放,国际空间站多年不允许中国人参与,所以,我们被迫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现在,中国不仅建造了自己的空间站,还入驻其中,让我们扬眉吐气。中国空间站的操作界面全部是中文,这就是对“自主”的最好诠释。

  三年之后,国际空间站将退役,茫茫太空,也就只剩下中国空间站了。当年不带中国玩,现在轮到他们羡慕中国。6月16日,一名法国宇航员说:欧洲有中文熟练的宇航员,相信能登上中国空间站。这既是对中国航天技术的认可,也反映了中国的豁达胸怀。

  1908年,一本名为《天津青年》的杂志登出了“奥运三问”,其中一问是“中国何时能举办一次奥运会”,100年后的2008年,中国做到了。“空间站之问”和“奥运之问”仅是其中的两个例子,事实上,类似包含期待的问话还有很多,中国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进,也用实力回应若干年前的问话。

  无论是经济封锁还是技术封锁,都压不垮中国人民,只能激发中国不屈的斗志。大家知道,2020年美国又开始封锁芯片技术,想逼中国就范,置中国手机芯片于死地。所以,很多中国人发出了“中国芯片何时不被美国卡脖子?”之问。我们不会停留在怨天尤人的层面,一定会加大研发力度,加大科研攻关。大家有理由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对“芯片之问”做出漂亮的回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