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注重监督的针对性、操作性与探索性

http://www.scol.com.cn(2021-6-3 9:0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公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吃透把准《意见》精神,要从三个方面去领会把握。

  注重针对性。《意见》并不回避矛盾问题,相反却明确指出,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意见》聚焦“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这个难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破题思路与办法。针对近年来我们党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过程中存在的各种短板与不足,从制度层面进行了规范完善。针对“一把手”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明确了“自上而下”的这种监督形式,层层压实了责任,让监督不“留白”,形成了强大的责任压力,这是《意见》的一个亮点。针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问题,《意见》明确规定,受请托人应当及时向所在部门和单位党组织报告,不按要求报告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无论是针对“一把手”的监督,还是针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或者是针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意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有对具体问题的监督强化,也有对重大问题隐患的防范,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为保障权力运行构筑了一道“防火墙”。

  注重操作性。每一项制度的出台,既要有针对性,更要有操作性,才能让制度规定落实落地,才能释放出制度本身的威慑力。从《意见》的内容来看,无论是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方面,还是从监督重点方面,或者是从切实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方面看,每个部分都简明扼要,有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贯穿,也有细化落实的具体举措,有层层的责任传导,也有具体的监督路径和方式。针对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这个难题,《意见》明确了监督重点,压实了监督责任,细化了监督措施,健全了制度机制。对于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只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去部署落实,就会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针对不同的监督对象,既有相应的监督主体,也有相应的监督方式和监督要求,按图索骥,对号入座,也就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注重探索性。一项制度规定的出台,必然有一个落实落地的过程。在制度执行过程中,既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去抓好贯彻落实,也要注重基层实际不断强化完善。《意见》的出台,这本身就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探索实践结果,是结合近年来我们党在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同样在贯彻落实《意见》过程中,也要加强分类指导,细化监督举措。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各地有各地的具体问题,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鼓励地方、部门和单位探索强化监督的有效办法,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