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http://www.scol.com.cn(2021-6-1 9: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习近平指出,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5月31日新华网)

  心中播下跟党走的“红色种子”,“童心”就会淬炼成“红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各地要积极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用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让“红色种子”生根发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培养学党史的忠实“粉丝”。史之为用,其利甚博。党史是青少年淬炼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必须开启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模式”,让广大青少年成为学党史的忠实“粉丝”。我们看到:在北京,全国红领巾巡讲团通过诗歌朗诵等方式,为孩子们生动宣讲红色故事;在上海,少先队员在实践体验、研学寻访中打卡一个个红色纪念地;在重庆,92岁老党员李玉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少先队员珍惜幸福生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各地纷纷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学党史的“粉丝”越来越多。在此基础上,各地要进一步探索“圈粉”青少年的好方法,比如:要运用音乐课传唱红色歌曲,运用美术课绘画英雄形象,运用语文课朗诵革命诗句,让青少年自己扮演党史人物、自己担任党史主播、自己体验党史事件,在沉浸式、嵌入式、互动式的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党之情。

  点亮听党话的思想“明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在互联网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少年,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烈,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因此,要瞄准青少年的特点、迎合青少年的口味、满足青少年的需求,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与党史共振。我们看到,西藏、广西、新疆三地少先队员齐聚“云端”开展主题中队会,举行入队仪式、高唱红色歌曲,以少先队员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在江苏,少先队员们在闯关体验活动中重走长征路,学习领悟革命意志;在内蒙古,百名少先队员用手中的画笔在百米长卷上描绘党的百年历程,表达对党的热爱……我们要不断探索教育、引导青少年的新方法,比如开设“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课堂,通过短视频、H5小游戏、rap传唱、AI问答讲述红色故事,让青少年感受党的初心使命、砥砺理想信念,点亮听党话的思想“明灯”。

  锻造跟党走的时代“后浪”。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好红色信仰的“接力棒”,激励薪火相传的“后来人”。我们看到,上海浦东的“党史巴士”,让青少年在打卡红色地标中触摸历史、对话先辈、受到教育;四川组织青少年爬雪山、过草地,在实景体验中忆苦思甜、知史鉴今;宁波“红色IP的青春诉说”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青少年与党史人物、历史故事、革命精神产生更深度的共情共鸣,让红色精神可感可知,在耳濡目染中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各地要运用文化融合、课程浸入、德育搭台等模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基石,让他们成为合格“后备军”、可靠接班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