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高楼飞线”充电乱象亟须“综合施治”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8: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成都市锦江区静康路534号居民院落内,长期存在电动车违规“高楼飞线”充电现象。不少住户将电动车停放在楼下单元门外,再从楼上搭线连接插线板为电动车充电,存在安全隐患。(6月18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电动车充电成了一道“难题”。尤其是家住高层楼房的居民,电动车充电更是成了一块“心病”。于是,高层居民便想出了一个充电“妙招”——“飞线充电”,即从家中接通电源,然后拉线给停置楼底的电动车充电。虽然“飞线充电”既方便又实用,但存在的火灾隐患却不小。近年来,各地因居民“飞线充电”而酿成的火灾事故已发生多起,可谓是损失惨痛,教训深刻。

  针对居民“高楼飞线”充电乱象,去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第78条明确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人员等不得违规私拉电线、电缆为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等充电。违反此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笔者认为,北京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但笔者认为,整治“高楼飞线”充电乱象,不能止于“改正”和“罚款”,而应“综合施治”。一方面,相关部门不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微信、QQ等网络平台,加强对居民“飞线充电”的危害性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让广大居民知晓“飞线充电”带来的隐患和危险,从而自觉远离“飞线充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普法教育,不妨多向居民普及消防法律知识,让居民知晓“飞线充电”是一种违法行为,从而学会遵规守法,远离违法行为。同时,要设立举报奖励制度。要鼓励广大居民对“飞线充电”行为进行积极大胆地检举揭发,让“飞线充电”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而有效遏制“飞线充电”行为。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尤其是物业管理部门,应想居民所想,办居民想办之事,不妨开辟一个固定场所,统一安装插座,专门供居民给电动车充电,既方便居民充电,又避免火灾隐患。如此一举多赢之事,何乐而不为呢?

  笔者相信,只要宣传教育到位,消防普法跟进,开辟充电场所,再辅以举报奖励和罚款,就一定能有效遏制居民“高楼飞线”充电乱象的发生,从而消除火灾隐患,避免火灾事故。(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