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腰斩”是盲目扩大养殖结的苦果

http://www.scol.com.cn(2021-6-8 8:5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全国猪价已经跌至17元/公斤附近,较年初接近37元/公斤的高位已经“腰斩”不止。短期来看,市场消费端始终低迷,猪肉价格将偏弱震荡;后期随着消费的回暖,预计猪肉价格将企稳并迎来反弹行情。2021第二季度肥猪/生猪出栏有望突破710/860万头。(6月7日中国证券网)

  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2019年全国许多地方生猪市场供应出现了较大缺口。国家接连出台政策,增加对生猪养殖的奖励和补助力度,从而调动生猪养殖的积极性,尽快确保猪肉供应恢复正常,满足民众的生活需求。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通知》显示,中央预算内投资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助,主要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建设动物防疫、粪污处理、养殖环境控制、自动饲喂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这些奖补措施大大提高养殖经营者的养猪积极性,一定会扩大养殖规模,毕竟中央补助项目总投资的30%,再加上省里和县里的奖补,可以大大减轻养殖场的投资成本和压力。但在对生猪养殖场进行奖补的同时,由于一些地方没有控制养殖场总的建设规模,从而形成了无序扩张,留下难以消除的后遗症。

  扩大养殖场的规模,增加养殖生猪的数量,在猪肉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是应该的,可以解决一段时间猪肉紧缺的问题,养殖户也不必担心生猪的销售。但如果一些地方为了拿国家补贴,盲目建设养猪场,盲目扩大养殖规模,那在填补了这一段时间猪肉缺口后,必然会出现产能过剩,肉价会出现大幅下降。但现在,养殖经营者已经把资金投了进去,养殖场也已建起来了,猪肉价格出现“腰斩”,使他们陷入“无钱可赚,猪肉无处可销”的尴尬境地。

  其实,各种奖补只是短期的,不可能无休止地奖补下去。大规模救急、临时性方法,在短时间内确实有效,但无助于长效机制的建立。之前,一些地方对建设蔬菜大棚、种植特种农作物等也进行过奖励和补贴,从而使一些种养殖户一哄而上,但最后由于生产的东西无处可销,有的农户种植的蔬菜和特种农作物只能烂在地里。

  猪肉价格“有涨必有跌,有跌必要涨”这一点不奇怪,但前两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猪肉缺口太大。但在当时救急的同时,没有很好地控制生猪养殖总量,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肉价高了,自然增加老百姓的负担,使菜篮子变得十分沉重,但肉价太低,也会肉贱伤农,可能会使养殖户减少养殖数量,从而使下一周期肉价疯涨,因此,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肉价是高还是低都对民众生活不利,最后受伤的还是普通民众和广大养殖经营者。要防止肉价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有关部门必须在生猪养殖的生产组织、引导和市场预判等方面做到位,必须把生猪养殖总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生猪养殖经营者他们虽然对如何养猪比较精通,但他们缺乏对全国生猪市场的研判。有关部门必须通过大数据对近年全国生猪养殖的总规模和消费情况进行比对和分析,从而得出一个既能保证猪肉供应又不会产生“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准确的数据,按照这个数据对各省份生猪养殖有一个总体规划,有效防止“猪肉卖出白菜价”的情况的发生。另外,要建立和完善猪肉储备机制,对恶意囤积居奇进行打击,降低猪肉流通成本,杜绝运输、批发等环节的垄断,只有多方发力,才能让猪肉价格更趋平稳。(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