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乱象亟需有形之手钳制

http://www.scol.com.cn(2021-6-17 10:1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称,一些培训机构缴费套路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项目、缴纳培训费用时,要警惕诱导缴费勿上当。(《工人日报》6月17日)

  这些年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同一起跑线上”,纷纷开始为孩子“开小灶”——进行各种名目的专业技能提高,成为一种“社会刚需”。有些人看到办校外培训来钱快有利可图,于是乎开始兴办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班。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家长带着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渴望孩子成才时,严酷的现实让一些家长大失所望,校外培训并非净土一片。

  眼下校外培训的套路多多,令人防不胜防。一是虚构各种名师坐镇。有些所谓的“名师”不过是包装噱头,根本不是饱学之士,这些培训机构鼓噪如簧之舌,将“名师”吹得神乎其神,实际上不过是一些“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半瓶醋”。二是进行预付卡消费玩套路。按照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能一次性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收费,而实际上很多培训机构早已经突破了这一硬性规定,少则半年,多则一年甚至两年地屡见不鲜,突破了收费规定底线。三是游学活动名不副实。有些校外培训机构为了“壮声威”,纷纷开设了游学课程,一边旅游一边学习,让孩子在旅游中增长知识。然而,很多校外培训机构陷入了一种只游不学的误区,家长们交上不菲的报名费,换来的却是一片抱怨声——地方没少逛,学业没长进。

  校外培训乱象亟需有形之手钳制,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校外培训乱象丛生,野蛮生长。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即“双减”政策。6月15日,教育部新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提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各地也出台政策,加大对教培行业的监管整治力度,整治重点主要集中在证照登记、培训行为、收费管理、广告宣传、安全隐患等方面。目前已对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另一方面,家长要保持务实与理性,做一个心智成熟的家长,莫为他人所左右,别为忽悠遮望眼。保持消费定力,绝不稀里糊涂充当冤大头。

  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噱头经济,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请校外培训机构多些实事求是之心,少些哗众取宠之意,以良好的信誉赢得公众信任才是正道,少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招摇过市。(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