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十条”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钻头

http://www.scol.com.cn(2021-6-23 14:0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四川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旨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6月22日四川在线)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贯彻新发展理念,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支撑。从支持重大基础研究创新平台加快落地建设,到加大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再到鼓励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在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一周后,就出台这样的“科创十条”,绝非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四川是一片崇尚创新、富于创新的热土,党中央对四川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明确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目标定位之一,扎实推进川渝协同创新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服务民生能力和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让四川的创新动力更加澎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实践所需,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省之大计,是加快推动四川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作为省委全会《决定》的配套文件,“科创十条”是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石,是推进我省创新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加快推动“科创十条”落地落细落实,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决定未来。作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科技、人才、文化和资源大省,四川在全国和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地位,有基础、有责任乘势而上推进创新发展,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在更多重要科技领域站前排、走前列,跻身领先系列。此次发布的“科创十条”, 立足四川省情,真金白银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必将在巴蜀大地集聚更多的创新主体、促进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推动更大规模的知识转移、形成更宽领域的应用场景,为广大科技人员开展创新创造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科技创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落实“科创十条”,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要坚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让“科创十条”在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钻头”作用,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好走活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林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