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个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6-18 15:1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胜利召开之后,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就成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会公报重点强调了五个方面的落地落实,由此可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才能做好这篇落实大文章,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扎实吃透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切实注重三个结合,找准落地落实的切入点和关键点,才能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注重战略与务实举措的相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既要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去把握,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也要结合地方创新发展的实际,找准自身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及时调整各种的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及时出台相应的创新驱动配套政策与保障措施。要从“一盘棋”的角度去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地落实,也要激发各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基层探索实践中去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驱动战略。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明确了全省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与工作部署之后,需要各地做好精准对接,做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发展的结合,才能真正释放出创新驱动战略的内在动力。

  注重政府与市场活力的相结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四川的重要历史使命,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责任担当,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毕竟这是一项自上而下的长远战略,这是事关推动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握重点关键,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制定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去主动作为。无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是推动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或者是“四向拓展”开放战略等,都需要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要注重激活市场活力,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和分寸度,既不能越厨代庖,也不能无所作为,而是要从调动和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创造性出发,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注重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内生动力,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全面释放创新驱动的动力活力。

  注重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相结合。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既要突出创新链,也要突出产业链,要把创新链建在产业链之上。立足产业发展中的优势与短板,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产业着手,抓好科技创新,抓好一些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要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抓手,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一方面要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从要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到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等。一方面要注重科技创新,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