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实“减法”题,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31 15:3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科技管理改革不能只做“加法”,要善于做“减法”。

  如何做好这道“减法题”,应该重点从哪些方面去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松绑减负,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打好减负“组合拳”。

  要强化自身改革,在职能上做“减法”。无论是科协,还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既要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服务,更要强化自身改革,要理顺各种管理机制体制,转变科技管理职能,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作为科技管理部门不能事事都管,而是要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转变作风,减少分钱、分物、定项目等直接干预,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科研单位,让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拥有更广阔的空间,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烦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这个角度而言,既要理顺管理职能,更要破除一些条条框框,要围绕多出、快出高质量创新成果这个重点来做好松绑减负。

  要完善激励制度,在方式上做“减法”。激活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要在制度上做好科技保障。要重点在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上进行改革,通过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来激励更多的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推动科技创新纵深发展。要建立健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要认真研究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推行技术总师负责制、经费包干制、信用承诺制等,切实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各地要结合科技创新发展实际,大胆探索实践,要打破原有的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让科技创新的活水汩汩而流。

  要强化保障机制,在作风上做“减法”。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急功近利,而是要在服务保障上保护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能力。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可有可无的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尽量不让科技人员参加,给予科技人员更加充裕的科研时间,要坚决杜绝各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