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挥好三“剂”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8:3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我们汲取精神营养,保持清醒头脑,激发奋进力量。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使之成为学习的“营养剂”、头脑的“清醒剂”、行动的“催化剂”。

  发挥好学习的“营养剂”作用。百年党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执政智慧、制胜密码,蕴含着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是开展初心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不可或缺的“营养剂”。面对战场的炮火,是什么让无数战士英勇冲锋?面对敌人的刺刀,是什么让共产党员视死如归?面对监狱的酷刑,是什么让革命先辈慷慨就义?答案就是坚定的信仰,就是对党的忠诚,就是对初心的坚守。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读懂“从哪里来”的初心,明确“走向何方”的路标,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情怀,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发挥好头脑的“清醒剂”作用。百年党史,蕴藏着盛衰兴亡的哲理,饱含着治国理政的智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我们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回望过去,我们党既有过辉煌,也有过苦难;既有过胜利,也有过挫折。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学好党史,既要总结经验,也要吸取教训,从中辨是非、鉴得失、悟兴衰,增强“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砥砺前行,携手奋进,矢志不渝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警惕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干涉、抹黑、打压,务必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应对挑战、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清醒认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如一践行初心使命。

  发挥好行动的“催化剂”作用。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干”出来的。学习党史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力行”,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我们看到,各地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催化剂”,走基层,入企业,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民造福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学习党史,就要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提升“学史力行”的实效。我们要把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