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承志“禾下乘凉梦”奋进民族复兴梦

http://www.scol.com.cn(2021-5-23 7:4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袁隆平院士的离世,让无数国人悲痛、令世人哀伤,一颗耀眼的东方巨星同我们辞别,“神农”的功绩永远留在了人间,留在了千万万群众的心坎。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世界第一个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最大的功劳是让中国人更加稳定地端稳了自己手中的饭碗,播撒了艰辛汗水和无穷智慧,收获了精神富足和崇高品格。可以说,袁老的一生,光荣而伟大、为民而广博,如同他热爱的土地一样敦厚纯朴、如同他播下的种子一样顽强坚毅。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温饱问题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攻克的首关,也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和目标。袁老扎根土地、埋头苦干、艰辛钻研、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坚毅且挺拔、英勇而神圣、庄严而睿智,用勤勉的一生、辛劳的一生、创造的一生助力解决温饱事业和民生大计,追求“禾下乘凉”梦、书写华美篇章、绽放人生丽彩,让“袁隆平”雕刻进中华民族精神谱系成为一道风景丰碑,也让世人铭刻了“袁隆平”三个字的深邃含义和沉甸价值。这正是对其“俯首甘为孺子牛”一生的写照,也是“人民群众把他举得高高”的最好诠释和注解。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是大事,是最基本的国之大者、最起码的权利保障。袁老托举的饭碗,是十几亿人的大饭碗,他的精神情怀和品格追求、人生理想,何其宏远、何其磅礴、何其伟岸,值得每个人铭记、铭刻、弘扬、传承、赓续。英雄的步履,需要有人去续航;英雄的衣钵,需要志士去光大。袁老为公为民、不计得失、俭朴敦厚、攻坚克难、义无反顾、扎根土地的崇高品质和高尚情操,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和宝贵营养,是每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都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征路上,有许多如同袁老一样的璀璨星光,交织成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斑斓星河,照耀中华民族坚毅前行、滚滚向前的光明道路。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这一代手中,缅怀袁老、致敬英雄、昭启未来、奋进前途,我们要将英雄的气概、顽强的品质、拼搏的意志、为民的情怀滋养起来和武装起来,让袁老的“禾下乘凉梦”延续下去,镶嵌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历史潮流,凝心聚力、满怀壮志、昂扬挺进、乘势而上,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新梦想新奇迹。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敢圆梦,得靠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硕果累累,往往是汗水浇灌、辛勤劳作、耕耘犁耙之后,土地才给予劳动付出的报酬和恩赐。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让精神弘扬在新时代、把作风带进入新征程,像一颗种子一样生根、发芽、破岩、茁壮,必将能够在迎风飘扬、春风化雨中花开叶茂、繁盛似锦,到处都是一番更为活跃的创造创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