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三个坚持”为核能合作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5-21 9:3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两国元首分别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三个坚持”,为中俄核能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中国核能“走出去”提供了方向和指南,更展示了一种大国担当。

  在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的背景下,中俄开展核能合作是一个强力信号,为世界经济发展树立了榜样和标杆。面对全球气候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拿出实际行动,尤其需要世界大国拿出责任担当,做出大国的样子。中俄作为世界大国,携手开展核能领域的广泛合作,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也为应对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了大国动力。

  坚持安全第一,这是核能合作的前提。众所周知,核能具有诸多优点,核能的能量密集、功率高,为其它能源所不及。在能量储存方面,与太阳能、风能等其它新能源相比,核能容易储存,核能也是一种清洁能源。但核能也面临着安全风险,一旦出现核泄漏,其后果不堪设想。以日本为例,受地震影响,造成的核废水排放就引发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又比如,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更是给我们留下了可怕的记忆。无论是中国核能建设,还中国核能“走出去”,都始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中国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核能的安全利用,推动核能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的前提就是确保核能安全。

  坚持创新驱动,这是核能合作的动力。发展和利用核能本身就要求有强大的科技支撑,在开展国际核能合作过程中,既要利用世界各国先进的核能技能,也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创新,要牢牢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精神,在核能开发利用中不断创新突破,要以核环保、核医疗、核燃料、先进核电技术为重要抓手,深化核能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合作,推进核能产业和新一代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为全球核能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要把中国先进的核能技术推广运用到世界各国,惠及各国人民。

  坚持战略协作,这是核能合作的方向。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在核能合作中彰显了大国担当。不仅要树立全球的核能合作典范,而且要从全球治理的角度去推动全球核能合作。既要在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核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世界核能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也要从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协调发展的角度去强化核能合作。要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开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为全球能源治理贡献更多方案。要把核能合作纳入世界气候变化的大战略之中,推进更多低碳合作项目,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以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为例,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