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一种务实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14:5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些地方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旨在找准群众办不成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针对“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的情况对症下药,着力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从前几年的“马上就办”,到现在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说到底都是一种为民办实事的作风体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要办实事,更要把实事办好,要让人民群众在活动中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来保障群众利益。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一种民生关切。在群众办事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各种程序要求,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可能一时难以办成事,这也在情理之中,群众也十分理解。但如果由于客观原因导致办不成事,或者是多次折返跑还难以办成事,群众心中难免会产生怨言。究竟问题出现在哪里,如果办事人员能够通过大数据平台,能够通过其他合理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难题,并顺利办成事,这就是一种民生关切。从这个角度而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其实就是一种主动的便民服务。通过这个窗口,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找准他们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与痛点,能够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做出解释与疏导,让群众高兴而来,愉快而归,即便未办成事,也能够让群众感受到政府和各级党员干部的诚意。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一种主动攻坚。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为了专啃“硬骨头”’,专治“卡脖子”等“疑难杂症”问题,对于这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吃透把准政策精神,也要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因为对于这些“办不成事”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个个十分具体的难题,要啃下这些“硬骨头”,需要拿出“钢牙利齿”,需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仅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小事情,更要敢于破题破局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要敢于解决各种涉及重大民生关切的改革发展问题。从这个意义而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传递出了一种明确信号,就是要勇于迎接各种问题挑战,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一种作风倒逼。在办事大厅专门设立这样一个窗口,对于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个责任压力,是一种作风倒逼。如果因为自己理解不到位,或者是因为工作不负责任,就可能被这个窗口及时发现并受到问责处理。因为这个窗口明确规定,对故意刁难、群众投诉等“无法办”的事项,予以问责追责。对于窗口工作人员来说,首先是要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事,即便办不成事,要也力所能及地做好解释工作。推而广之,在党员干部开展为民办实事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要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