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三个有利于”彰显中国发展的共赢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1-5-7 14:0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晚首届消博会在海口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展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从共享机遇、助力发展和促进合作方面进行了科学阐述,为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提供了遵循,为世界各国发展合作指明了共赢之道。

  这是一个各国共享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中国有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大市场,这是一个大机遇。“五一”小长假,中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今年一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比去年四季度增长了1.86%,这说明中国不仅拥有超大市场规模,而且动力十足、潜力强劲。中国主动担当大国责任,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意在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机遇,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能够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这是一个促进经济复苏增长的大国担当。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举办这场全球性盛会、亚太地区最大的消费精品盛宴,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动力,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多家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这不仅说明中国市场具有巨大魅力,而且也给全球经济注入了动力活力。从服贸会扩大服务业开放,到进博会扩大进口,再到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举办消博会搭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平台,这是共谋发展、共享红利的大国担当。在全球经济的阴沉时刻,中国搭建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为世界带来暖色与生机。从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到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围”,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一再“瘦身”,到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实施,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关键时刻,中国展示出了大国的担当。

  这是一个优质消费品走出去的合作平台。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助力国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这是中国企业和产品在家门口实现“走出去”的大好机会。首届消博会上,国内品牌超1200个,云南、福建、西藏、山东、广东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精品和国货发布活动。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助于推动国内消费市场供给侧改革,促进国内消费转型升级,也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提供了新载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指出,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