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实干诠释劳动美

http://www.scol.com.cn(2021-5-1 8:1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春风得意五月天,百花齐放万里香。“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也是一个美丽的节日。今年是我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今年这个“五一”节在中国,更多了一些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提出殷切希望,让我们更懂得劳动至美和用实干来诠释劳动美。

  劳动是人类的本色。伟大导师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毛泽东同志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论断科学地诠释了劳动之美,也如《国际歌》所唱:“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从茹毛饮血、刀耕火种的时代,到精神文明、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是劳动创造了人类,是人类用劳动创造了美丽和幸福,世界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一部劳动创造的美丽历史。

  劳动是中华之骄傲。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不但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更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不仅有着闻名世界的“四大发明”,还有万里长城的世界奇迹,大禹治水等远古故事,这一切无不显示出中华民族劳动者的勤劳与智慧。当然,更值得骄傲的是,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白手起家,在战争的废墟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建立起一个美丽的新中国,并在短短几十年里,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努力,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现行标准下 9899 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劳动美需不断创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今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当劳动奋斗时。广大劳动者必须担当起新的劳动使命,时刻不忘劳动初心。此刻,我们更想起孟泰、王进喜、邓稼先、蒋筑英、时传祥、孔祥瑞、窦铁成、王启明、徐虎,以及新时代一批批劳动楷模和1800多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劳动者,他们都是共和国的劳动英雄,都是用劳动创造美的英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用平凡的实干,创造出伟大,创造了劳动美,值得今天我们每个劳动者对标学习。

  百年党庆,开启新征程,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古人有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广大劳动者只要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美,以劳动为幸福,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勤于创造、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使人人能够成为最美的劳动者,幸福就会属于每一个劳动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