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消费不浪费”成为旅游新时尚

http://www.scol.com.cn(2021-5-7 8:4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餐饮消费红红火火。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假期前4天餐饮行业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三成。值得关注的是,“五一”假期的餐饮消费出现了“消费不浪费”的新时尚。(5月6日《人民日报》)

  假日期间,很多人都来了一场“跟团旅游”的说走就走。一些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都提供了“免费住宿和免费就餐服务”,以往的时候,在“免费提供餐饮”的旅程中,不少游客不知道珍惜食物,认为既然是“免费提供餐饮”那就应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怎么喝就怎么喝”,于是出现了浪费行为。

  尤其是在景区住宿点提供的“自取餐饮”环节,不少游客是“能拿多少就拿多少”。有的游客“拿多了”,吃不了就偷偷倒进垃圾桶;有的游客即便已经吃饱了,也还是“撑死也要吃下去”。总是认为“不多拿”就吃亏了,“不多吃”就吃亏了,这种心理具有普遍意义。即便,餐桌附近张贴着“吃多少拿多少”的告示,但还是出现了惊人的餐饮浪费。

  在餐饮消费加快复苏的同时,在旅游消费加快复苏的当下,反餐饮浪费也出现了新气象。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其规范了食品浪费的定义,提出餐饮服务经营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同时也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可罚1万元。应该说,“消费不浪费”是文明时代最需要做的事情。

  即使你再有钱,也需要珍惜食物。无论是“免费吃喝”还是“花钱吃喝”都应该把“消费不浪费”作为底线,因为珍贵的食物谁也没有浪费的权力,老话说的多好“吃了不疼,扔了疼”。就是这样的道理。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个“五一”假期的旅程中,“消费不浪费”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请您勤拿少取,剩余超过50克本店要加收餐费”“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并不矛盾”,不少餐饮商家精细制作了这样的标语口号;而游客也都能自觉做到“消费不浪费”,饿了么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5年来最高。其中,尤以酒店、景区等区域为代表,外卖需求翻倍增长。不少县市景区、乡村民宿人气暴涨,农家菜外卖更是增长了11倍。但是,游客订餐的数量都十分科学合理,减少了餐饮浪费的现象;尤其是参与“免费提供餐饮旅程”的游客也做到了“消费不浪费”。虽然餐饮是免费提供的,游客也都坚持了“吃多少拿多少”的标准,不因为“免费的”而出现“浪费的”。

  让“消费不浪费”成为文明时代的新时尚,需要大家都文明用餐,珍惜食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