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牧羊人申报“见义勇为”,善举理当厚报

http://www.scol.com.cn(2021-5-27 14:0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肃牧羊人朱克铭救助6名白银越野赛选手一事持续引发关注。5月25日,南都记者从甘肃省白银市见义勇为协会获悉,该协会已注意到朱克铭的事迹,正启动对其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工作。(南方都市报)

  5月22日,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由于极端天气的突发原因,导致21名参赛人员失去了生命。连日来,随着社会对这一突发灾难的关注,人们也开始聚焦于当地60多名村民的自发救援,特别是一人救助了6名选手的牧羊人朱克铭身上,社会当如何回报他?

  正是:善有善报,好人好报。中华民族历来注重褒奖善行、善待好人,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我国更建立了褒奖好人善行的激励机制。所以,牧羊人朱克铭这样的好人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人们期待厚报好人,也见证着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经深入人心,对好人的尊敬已经成为社会风尚。

  牧羊人朱克铭,以及抱着棉被等徒步一个半小时,自发到山顶救人的60多名村民,都是最朴实的中国农民,现在,他们已然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了不起的英雄,但他们绝非“高大上”那一类,他们很平凡,甚至没有上过学,“任何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样做”,这就是他们对见义勇为善举的认识,难说有多么深刻,但骨子里透着中国普通民众的纯粹,特别对牧羊人朱克铭来说,这次救人或许就是一次偶遇,然而,我们必须说,他们很平凡,也很伟大,毕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了上去。试想,若不是牧羊人朱克铭及时救下六个人、及时报告讯息,若不是60多位当地村民自发上山及时救援,那就如一位幸存者所言,“后果不可想象”。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毕竟,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扶危救困、挽救了人生命的事情更可敬。

  牧羊人朱克铭的确很平凡,但他的善举见证着的却是中国社会一种伟大的力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的社会,正是有着千千万万牧羊人朱克铭一样的好人,他们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善做好事,甘于奉献,才汇聚起了中国社会文明的磅礴力量,才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和谐与温暖。实际上,他们就是撑起中华文明的脊梁。我们看到,在地震、洪水等形形色色的灾难突如其来时,在他人处于危难时,总有一些奋不顾身的人,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口号,也没有什么前思后想,只有“冲上去”,这就是我们社会最需要、最值得尊敬的英雄。

  善举理当厚报,毫无疑问,为牧羊人朱克铭申报“见义勇为”完全在情在理,也于法有据。但这奖励的不仅仅是牧羊人朱克铭,更是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好人。我们的社会就是要让好人好报、老实人不吃亏,奖励一个牧羊人朱克铭,必将有更多的中国平凡好人涌现出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