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关爱残疾人

http://www.scol.com.cn(2021-5-17 8:3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每年的这一天,各地都会掀起关爱残疾人的热潮,一句问候、一次走访、一份帮扶,都会让他们倍感温馨。我省有479.3万名残疾人,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关爱残疾人群体,远不止在助残日这一天。(5月16日《新华日报》)

  全国助残日只有一天,但是对于全国数千万残疾人群体的关爱,却一天都不能停。身体上的残障,除了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还造成劳动能力的下降,工作机会的减少,从而导致大多数残障人士,也相应地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给予社会弱势群体、边缘群体更多关爱、救济与帮扶,努力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主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大家庭,既是政府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

  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今天,我们该如何关爱残疾人?在我看来,由于每个残疾人以及背后的家庭情况不尽相同,要想对他们给予关爱,首先需要了解他们需要什么,然后我们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与关爱。对于多数残疾人而言,因为身体残疾,一方面缺乏劳动技能和就业机会,所以难以获得劳动收入;另一方面,则是治病、康复的需要,加大了家庭开支,所以他们最迫切的,就是需要一份能够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的工作。

  对此,政府层面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来完善政策法规,出台具体的措施,来为残疾人的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这样既可以减轻他们自己和背后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找回自尊,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像江苏省已经累计建成“残疾人之家”3017家,实现辅助性就业或就业3.2万人,这种日间照料+工疗的模式,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

  提供和创造就业岗位,只是帮助残疾人群体自力更生,融入社会的第一步,要想帮助他们提高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性,减少工作和生活的阻碍,还需要在创造社会整体无障碍环境中下功夫。该有盲道的地方应该有盲道,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银行等残疾人需要出入的地方,无障碍设施更应该成为标配。而作为其他社会公民,也同样需要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以自己的力量来为残疾人创造无障碍的社会环境,包括不占用盲道,不破坏无障碍设施,遇到身边的残疾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积极热情地帮助等等。

  同样是残疾人,有些人能够自食其力,但是有些人则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对此,政府需要发挥兜底作用,一方面把他们纳入国家低保救助范围,解决他们基本的吃饭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普惠性服务项目,打造全面普惠化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系统,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服务体系,为他们身体的康复创造条件、提供帮助。

  对残疾人群体的关爱没有终点,我们要通过法律、制度的手段,建立常态化的关爱机制,追求长效化的关爱效果,切实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