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既要有仪式感更要真心尽孝

http://www.scol.com.cn(2021-5-9 7:5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5月的第二个周日是母亲节。今年5月9日是母亲节,记者走访发现,各实体店的鲜花、蛋糕、丝巾、服饰、美容卡等礼物畅销,线上的老照片修复、相册定制等也预订火爆。据了解,近年来“妈妈市场”经济效益攀升,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这个特殊节日用有仪式感的礼物传情尽孝。(5月9日《中老年时报》)

  这一辈子,最大的恩情便是母爱。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是非常重视亲子之情和博爱之心的民族,孕育出许多伟大而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形象。中华母亲是民族的血脉,母爱有着最伟大最无私的爱。中华民族在中华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历来注重对母亲的孝道。正是有了这种以母亲家庭为主的孝道,才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母亲节”既要有仪式感更要从内心深处去感恩。母亲节,子女们应该向母亲送上一份礼物,道一声祝福。不管有多忙,一定要多陪伴在母亲的身边,尽孝当及时,莫让等待成为遗憾。天下谁人无母亲?天下谁人不受母爱?天下谁人不爱母亲?母爱,爱母,是人之天性,是爱心的起点和基石,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初始源泉。“母亲节”是让天下父母心有一个得以彰显、被用心体认的节日,让天下子女心有一个受到唤醒、精致表达的节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如何过好“母亲节”,这对于承传中华美德,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对于家庭的和谐,培养全社会的爱心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是非常重视亲子之情和仁爱之心的民族,孕育出许多伟大而且很有影响的母亲形象。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今有在5·12汶川地震中,一位年轻的母亲为了救自己的孩子,拿身体挡住垮塌的房子,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孩子的第二次生命,她用行动向世人展现了母亲的伟大,展示了母性的魅力。

  现在有些孩子过生日只想到自己的快乐,而在传统美德中生日应当感谢母恩,因此称生日为“母难日”。很多学生学习过一些知识后,书本知识直线上升,有的还往往超过了父母,因此觉得自己长大了,把父母的教诲当成“多此一举”,易强词夺理,有的甚至出言不逊,缺乏应有的尊敬与礼貌。有些学生在家里是“小皇帝”,动辄顶撞父母,自私任性,不孝不敬,这些影响了他们人格的健全发展。

  母爱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母爱是人类情感世界中的一朵奇葩,是真挚崇高而持久的爱。正是由于它的遗传生息,才有了“人之初,性本善”的道行;才有了爱—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孝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中,历来注重孝道。从身边做起,学会感恩。古人说得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并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这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们应感谢这生命的赐予,这无怨无悔的付出,应该学会回报母亲,懂得感恩。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从关心父母做起,学会善待生命、感谢父母、感恩社会。孝敬父母,关爱老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一杯茶、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一句话、一封信,字字句句显孝心。在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关爱身边的老人,让孝德文化遍及路桥的角角落落,让全区的每一位老人安享和谐、文明、幸福路桥的美好时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