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娃防沉迷更需“责任”守护

http://www.scol.com.cn(2021-5-3 8: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的孩子们,在家基本下了饭桌就躲进房间玩手机。”许先生感觉一到节假日,附近的孩子都在玩手机。他无奈地表示,如今他的底线是“不出事就好”。许先生是中部某省份的一名农村家长,大儿子已经成年,12岁的小儿子正读六年级。在许先生提供的视频中,半月谈记者看到,兄弟两一人一个角落对着书桌玩手机,哥哥在刷短视频,弟弟在玩“和平精英”。(5月2日《半月谈》)

  农村娃手中有手机并不奇怪,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诸如9岁农村娃迷手游七天花爷爷上万养老金之类的事举不胜举。农村娃如何防沉迷,这是个沉重的话题。

  数据显示,留守儿童的游戏时间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每天玩4-5小时”的分别是18.8%和8.8%,“每天玩6小时以上”的分别是18.8%和8.2%。在农村,许多家长外出打工,孩子只能交给爷爷奶奶来带。单调的生活,匮乏的玩伴,精神世界与社交生活的严重空虚,很容易让游戏把这些孩子拉入沉迷的漩涡。孩子沉迷网络最常见的不良影响是视力下降,有的孩子长时间玩游戏顾不上吃饭和睡觉,影响他们的进食和睡眠,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在精神方面,可能会游戏上瘾,造成情绪不稳定,易怒易躁。

  农村娃不同于城市的孩子,家长在外地较多,即便是在孩子身边,管理孩子的手机也存在方法欠缺。换言之,就是监护人缺乏防沉迷意识和手段,对新的学习方式显得束手无策。不给孩子手机,孩子要上网课;给了,却不知道如何管理,这使得一些孩子的“网课”沦为“游戏课”。

  孩子的自制力差,农村娃陷入网络游戏的因素更多。我们都清楚,解救被“网”住的农村娃是一项社会性工程,需要互联网企业、家长、学校等多方共同努力,形成统一联动的健康上网机制,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社会责任心不强,是很难实施的。

  要说互联网企业没有责任心,或是没有相关措施,这是冤枉人家了。毕竟开发了防沉迷系统,而学校的老师也是苦口婆心劝说,可学生一旦出校门,也只能是鞭长莫及。孩子的父母要生活,只能外出打工,将孩子留在家中,也很难管得住孩子不玩手机。报告显示,城镇及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均达到90%以上,城镇及未成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均达到93%以上;未成年网民上网经常玩游戏61.0%,其中小学生网民玩手机游戏的比例达51.1%。农村娃沉迷网络游戏不是个小问题,这会导致许多农村娃学习不在状态,升不了学,影响到以后的前途。这对于社会的稳定也是不利的。

  农村娃防沉迷更需“责任”守护。互联网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需要通过制度建设和法律完善倒逼互联网企业完善防沉迷机制。监护人及有关方面应强化防沉迷意识,疏堵结合引导孩子丰富现实生活。一方面,家长有义务引导孩子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可以有限制地允许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一味期待其自我管理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可以考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社会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丰富暑期生活。线上教育平台要承担起自己的教育责任,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之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