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川渝,要找准战略切入点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15:1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7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规划纲要》全面落地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

  在广东、浙江考察学习之后,四川再次走出去,到重庆永川举行川渝两地的党政联席会议,这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项重要举措。无论是对于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还是对于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要有统筹全局的战略意识,树牢“巴蜀一家亲”理念和“川渝一盘棋”思维,也要抢抓重点,找准战略切入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要树立大局意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无论是从重庆和四川主要领导人的讲话,还是从两地的战略推进举措来看,都集中凸显了一种高瞻远瞩的战略意识。无论是对于四川,还是重庆来说,都要从大局出发,要着眼川渝两地的长远发展,重点在构建“双核”引领发展格局和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上发力。对于四川来说,要以更大力度推进重庆西扩和成都东进,积极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区域发展极核和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要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科学城,实施成渝科技合作计划,携手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要夯实发展根基。对于川渝两地而言,既要有战略引领,也要脚踏实地。万丈高楼平地起,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务之急是要夯基固本。一方面要着力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和能源领域为重中之重,力争在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等方面作出示范。一方面则要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上做好协调协作大文章,要按照“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模式,协同补齐产业链、建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共建高能级产业体系,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这样才能为国家战略的落实落地注入动力活力。

  要注重民生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键是要让两地群众享受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推进战略协作过程中,要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着手,要着力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深入推进生态共建和环境共保,协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让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要深化改革,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两地人员往来和资源的互动互通,推动民生事业获得更多的发展。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