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跨越山海、深化合作的“连心桥”

http://www.scol.com.cn(2021-5-22 8:2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1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通报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两省考察学习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有关工作。(5月21日四川在线)

  跨越山海结情谊,携手共进谱新篇。这次四川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考察学习,既是深化三地“一家亲”的情感交流,也是在学习借鉴中“取经问道”,更是架起携手共进的“连心桥”,奏响跨越山海的“合奏曲”。

  “心连心”表达感恩,在深情致谢中增进友谊。跨越山海,心手相牵;东西协作,情深意长。虽然四川与广东、浙江隔山越海,但是和两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历久弥坚。从青川县漫山遍野的白茶苗,到广安区机器轰鸣的产业园;从甘孜州书声琅琅的学校,到凉山州安全牢靠的住房……多年帮扶,四川已留下深深的“广东印记”“浙江印记”,三省跨越山与海的阻隔,实现心与心的碰撞。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两省援川扶贫干部颁发荣誉证书,写《感谢信》向浙江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一系列行动都说明这是一次感恩致谢、增进友谊之行。我们要将感恩之情化为奋进的力量和行动,续写山海情谊,让三地树牢“一家人”的意识,强化“一条心”的思想,拧成“一股绳”的合力。

  “面对面”学习先进,在对标一流中借鉴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广东和浙江星光闪耀,是学习先进、对标一流的理想选择。广东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四川考察团一行领略了两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感受了两地改革开放的宏大气魄,目睹了两地千帆竞发的发展势头,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取到了“真经”。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既要学习两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更要学习他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做法,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对标先进、借鉴经验中进一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手牵手”深化合作,在携手发展中互利共赢。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粤浙两省与四川虽然跨越山海,但彼此心手相连,在巴蜀大地谱写出一曲横跨东西、携手共进的“合奏曲”,成为我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生动范例。浙粤川三地人心相通、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日益加深,奠定了粤川、浙川深化合作最强大的民意基础。此次学习考察更是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四川各市州一共举办了28场投资推介活动,签约项目100多个,总投资上千亿元……浙粤川三方在深化合作中拉近了距离、实现了共赢、厚植了情谊。下一步,我们要借助粤川、浙川互补性强、融合度高的特点,不断深化合作内涵、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共享发展机遇、共谋互利项目、共创美好未来,让未来合作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越走越畅。

  携手共奋进,山海亦通达。川浙、川粤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格局越发清晰。我们要以这次“取经”促发展、以“牵手”促互利,推动三地合作向着更加务实、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方向迈进,以实际行动答谢广东、浙江人民的支持帮助,续写浙粤川共进、共赢、共荣的新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