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获4次通报表扬还不是终点

http://www.scol.com.cn(2021-5-10 11:0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四川共获17项督查激励。2017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四川先后4次入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是全国入选次数最多的省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重如千钧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亿万人民,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打响了一场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战,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易地扶贫搬迁就是其中的重要“战法”之一,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役。

  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对于四川来说,绝非易事。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是基本省情;作为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国家明确的“三区三州”贫困地区涉及四川的就有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针对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实际情况,四川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越战越勇之势,交出了天府巨变的硬核答卷,而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走上奔康路,则是其中的最大亮点。

  既要“挪穷窝”,又要“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人口空间转移,而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不仅要看是否搬得出,更要看能否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令人欣喜的是,四川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关键战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规范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搬迁出来,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使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新生。

  有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四川136.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新家还有了事业,搬出了“稳稳的幸福”。数据无言,数据最有力,数据的背后,有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更有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励志故事,让四川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接续奋斗,有了更深厚的底气、更蓬勃的朝气、更昂扬的锐气。

  如果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那么,四川易地扶贫搬迁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获国务院4次通报表扬,也不是终点,而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新起点。因为从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到建立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再到支持贫困地区压茬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任务仍很艰巨,时刻不能松懈。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每一个细节做实、抠细,把每一件实事办牢、办好,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写深写真写实,真正“搬”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让搬迁群众“安身”“安心”奔向繁荣富裕的美好明天。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