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挖掘保护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

http://www.scol.com.cn(2021-4-26 15:0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地迅速行动,掀起了一股学习教育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既是红色足迹的延伸,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深情缅怀革命先烈,也是一种示范与引领,更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要求与指示。各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挖掘保护好红色资源,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挖掘保护好红色资源。长征是一个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湘江战役纪念馆建设,2018年11月,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2019年9月,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建成,多年来发掘收殓的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于此。各地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挖掘保护好各类红色资源,因为红色资源是共和国的生命之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尤其是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地要把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

  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湘江战役为例,87年前,中央红军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这是一场极其壮烈的战役,一场可歌可泣的伟大战役。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要汲取革命先烈的这种伟大革命精神,无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必胜信念。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这些红色资源中汲取智慧与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河北西柏坡、山东沂蒙山区、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大别山区、吕梁山区、江西于都、甘肃高台、河南新县、吉林四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缅怀革命先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标杆。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