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好百年党史教育“四个度”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9:3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把好百年党史教育“四个度”,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学党史”要有“温度”,在感染说服中深化理解认同。党史学习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语境,注重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充分运用各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切实改变单纯说教式、灌输式的学习模式,采取“菜单”式、流动式、基地实践式相结合的方式,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切实打通理论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有走心学习,认真领会,在感染说服中深化理解认同,才能不忘过去,砥砺奋进。

  “悟思想”要有“深度”,在融会贯通中汲取思想伟力。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至今,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条都是不平凡的。历史证明,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就要在悟思想中坚定信仰信念,全面系统的理解掌握党执政兴国的规律性,全面系统的继承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学会辩证的认识党的历史、借鉴运用党史,补足精神之钙、绷紧纪律之弦,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实干的力量、奋进的动能,进一步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筑牢凝心聚魂的思想根基。

  “办实事”要有“硬度”,在竭诚为民中答好时代问卷。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新时代下,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党更需要深深扎根人民心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纠心事,梳理问题清单,开展专项行动,深化“吹哨报到”、“开门办民生”举措,建立群众问题反馈解决长效机制,将学史所悟写在为民办实事的点滴中,把为民办的桩桩件件实事写在群众笑脸上。

  “开新局”要有“力度”,在砥砺前行中谱写发展篇章。“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但同时也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法宝,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