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祖国大好河山健康”的寓意

http://www.scol.com.cn(2021-4-4 10:2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美丽中国就是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健康。”4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勉励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把植树造林提升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提升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升到美丽中国的高度,应该说这些提法都耳熟能详,也深入人心。但习近平总书记把植树造林提升到健康的高度,强调“美丽中国就是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提法,令人耳目一新。无论是从认识角度,还是从重要意义等方面来分析,都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从认识角度看,之所以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之所以我们要倡导义务植树活动,就是因为我们生态环境曾经因为经济发展遭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结果导致各种极端气候的发生。从水土流失,到沙漠化、荒漠化,从森林锐减、土地退化,到生物多样性的减少,从地下水漏斗,到地面下沉水等,从某种角度而言,这种环境破坏打破了原有的生态平衡,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关系,让祖国的大好河山“生病”了。我们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行动就是要修复生态平衡,就首要让祖国的大好河山恢复生机活力。从这个角度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丽中国就是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使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健康”也在情理之中。把生态系统放在个人健康的层面来审视,更能让我们体会和认识到“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重要性,更能激发每个人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

  从重要意义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让家园更美丽,让中国更美丽,这本身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品质的幸福美好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显然,把植树造林提升到健康高度,就是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植树造林就是要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绿色植被多了,水土流失少了,空气质量好了,蓝图白云多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自然就会爽心悦目。把造林绿化当成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来推进,让祖国的大好河山“无恙”,才能让中华民族世世代代都健康。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不仅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更是事关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不仅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也要树立责任意识,绿化山川,人人有责。不仅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而且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拿出实际行动,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