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错时共享停车位”这点小钱花得值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9:4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北京海淀区将补贴错时共享停车企业。据介绍,海淀区今年将加大对错时共享停车的鼓励力度,停车管理企业向周边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后,可以申请每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每月150元的补贴,降低居民的停车费用,提高停车场的积极性,将有效带动错时共享停车工作的开展。(4月15日《劳动午报》)

  随着城市的发展速度加快,停车难困扰着我国各大小城市。下班回家抢车位,假期出游抢车位,“走到哪抢到哪”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的必备技能。数千万的车位缺口,催生出共享停车业态。一些小区停车位比较少,但停车位却时松时紧。白天居民都上班去了,小区停车位空荡荡的,而一些机关、企业大白天有人上班,车辆停得满满的,但到了晚上下班后,停车位又空出来了,如果这些小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错时“停车共享”,可以使人们停车不再难的同时,也使这些停车位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不再浪费。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要解决这一问题,加强停车位的建设是当务之急,但如何更科学地利用好现有的停车位,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也显得十分必要。“停车难”表面上看是由于车位短缺而造成的,实际上与车位没有很好地得到利用密不可分。

  北京海淀区内的停车管理企业向周边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后,可以申请每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每月150元的补贴。表面上看是花了点钱,但花这点小钱十分值得。不但使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有效缓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减少了管理成本,防止各种矛盾的产生。

  现代社会已是一个“共享”社会,共享经济范围很广,包括交通出行、房屋出租、物流快递、生活服务、技能、生产知识共享等,可谓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错时共享停车”,使居民得到了便利,业主收获了实惠,企业提高了收益。可以提高闲置车位的利用率。当然,这种“错时共享停车”模式也会增加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小区或者机关企业单位的频次,增加安全隐患。一些小区或者企业肯定要增加管理人员,增加管理费用。因此,海淀区对的共享停车管理企业给予适当的补助是应该的,可以提高停车设施供给方的积极性。当然,在给予共享车位适当补助的同时,也应该通过对使用者的约束,明确在共享停车过程中发生车辆损坏、被盗、到点儿不走等问题的责任归属、赔付等,明确各方的责权利,尽可能地在“停车”共享的过程中减少摩擦和纠纷,防止各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总之,在停车难的背景下,海淀区通过给停车管理企业适当补助,提高停车位“错时共享”是一个不错的做法,可以使停车位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填补停车位的缺口,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增加企业或者小区居民的收入,改善小区的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