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姐姐》出圈,何以戳中社会情感软肋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2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默城
作者:默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电影《我的姐姐》火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该电影不仅拿下2021年清明档综合票房冠军,而且在上映6天后,累计票房突破5亿,打破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人次等21项纪录。影片讲述的是一对姐弟的故事,并深入讨论了现实生活中姐弟情等热议话题。

  继《你好,李焕英》后,《我的姐姐》也火了。这两部电影都是以女性视角来讲故事的,进而 撬动对中国式家庭的讨论。有观点认为,这类电影的爆火,折射出了“她文化”爆发与破圈。这样的判断,其实有些相对表面,毕竟和“她文化”相关的文化产品,扑街的也不在少数。问题来了,《我的姐姐》爆火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据悉,这部电影,是根据普通人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真实且现实。真实性,是这部电影爆火的第一要义。电影上映后,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类似案例被媒体报道,一个又一个现实版《我的姐姐》浮出水面,这就是真实的力量。真实,就是最大的流量,是最高的关注度。

  进一步看,电影表面上是在着重挖掘普通人的姐弟亲情故事,但实际上是在探讨中国式家庭亲情的挣扎和羁绊,是对原生家庭的一种解构,还涵盖了女性成长和追求等方面。这就使得电影很接地气,很多人都能从电影中看到自己以及家人甚至身边人的影子,会想到自己的姐姐,反思自己家庭的各种问题等,这就很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戳中社会的情感软肋,让公众产生“共情”,是此次电影《我的姐姐》爆火的关键所在。

  当然,好故事,好情感,也需要平台的助力。可以看到,《我的姐姐》这次爆火,也离不开短视频平台在电影情感发酵和营销破圈上的助力。以快手为例,影片在站内的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突破28亿,电影相关话题站内热搜累计22个。平台里的破圈达人,及其身后代表的各种普通人和不同圈层对电影的共情,都为电影口碑的真正破圈传播,贡献了力量。

  还要看到,《我的姐姐》爆火,也离不开电影本身的争议。电影最大的争议在于开发式结局,姐姐在被要求签订不再见弟弟的协议时,没有落笔,带着弟弟跑出门,相拥而泣。也因此这个结局,很多观众给其贴上了宣传“扶弟魔”、“摧残女性”等标签。

  我们不过于批评和评判电影的结局,但也要认识到的是,现实版《我的姐姐》,往往会比电影内容更加写实,更加残酷,更加无解。其中的痛,并不是靠亲情或者爱,就能够完全消解的。

  比如,前一阵子,在浙江杭州,一位20岁云南女孩不堪重负跳下西联桥被救起。事后了解到,这位女孩父母离异,都在外打工。为了照顾妹妹弟弟,她十六岁出来打工,帮人养过鸡养过猪。轻生原因,也因不堪一人养活弟弟和两个妹妹压力。最新情况是,社会要给她捐款,但这位女孩并不接受。现实版《我的姐姐》,当事人经历,让人心疼,此事目前的无解状态,也当引发社会深思。无论是追究女孩父母责任,还是相关社会救助体系的建立,都需要尽早跟上。

  同时,正是因为无解,后续需要更多的探讨和努力,才会让电影《我的姐姐》影响力和生命力,更加强劲,也历久弥新。电影只是一个引子,其为我们撕开了一个更加现实的社会。如何更好面对这样的社会,考验着我们所有人的智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