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婚恋内卷的围城里浑不自知?

http://www.scol.com.cn(2021-4-6 10:0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则清华男子征婚的消息引发了热议,还登上了热搜榜第一。事情的起因是一名清华本硕毕业生张昆玮在网上发布征婚信息。没料到,却引发了大量的网友狂喷。他们把这个帖子收藏到了“矮矬穷劣质气囊纪实”、“中华男性魅力时刻 ”……有歧视标签的豆列中。帖子下面的评论也都是 “他为啥明明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啊 ”、“相由心生,可见他的人品可能也不咋行 ”等迷惑言论。(4月5日 澎湃新闻)

  一位叫张昆玮的清华本硕男子,在网上发帖征婚,引起网上争议不断,攻讦者众,力挺者也有。争议在于,张昆玮的清华本硕身份,在于身在三四线城市教二本学生,也在于其油腻发福的外貌,其收入不管是月入三千还是月入五万,一直都伴随着质疑、嘲讽、指责,似乎张昆玮的征婚贴冒天下之大不讳。而这各种争议背后,无疑潜藏着婚恋内卷的怪象。人们一直在避免婚恋内卷化,又一直在不自觉中制造着婚恋内卷。

  张昆玮的征婚贴,被一些网友吐槽,在这些网友眼里,身材肥胖、油腻,似乎就不配婚恋,即便是月入过万也会收到“劝一劝有些男人,不要眼光太高,不要太挑。别觉得自己读那么多书,赚几个钱就可以心高是如此。”对于之前张昆玮月入三千时的征婚贴,其更是收到了低收入不应该发布征婚贴的嘲讽、质疑。不管是收入偏低,还是月入过万,这种两头挑剔的“两面派”,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在扼杀一个人正常的言论表达,反而暴露出两头都攻击者的精神贫瘠。

  张昆玮的遭遇,在当下的婚恋领域比比皆是。就冲这个形象,你明明那么普通,怎么就那么自信?陷入了颜值决定论、金钱决定论、地位决定论等各种世俗价值取向。有一些网友,直接从这一张照片解读出了“精神贫瘠”:还有不少说他不会管理身材,太油腻:身材问题或者说形象问题,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达到健美,但通过颜值判断“精神贫瘠”,进而进行人身攻击、网络暴力,就显然超出了对事件进行评论的正常范围。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我们一直在试图逃离世俗的、内卷化的婚恋,但另一方面,一些人又自觉不自觉地陷入世俗的、内卷化的婚恋“围城”。集万千优点于一身的婚恋者可能万里挑一甚至是更低概率,人们非得对号入座挑剔张昆玮的一些不足,而完全无视他的“足”的一面,就难免陷入世俗眼里“一无是处”。张昆玮遭遇的挑剔,也正是当下所有婚恋者所遭遇的,像一张密不透风的天幕般无法躲避。

  西方有句谚语是“猫也有权晋见国王”。每个人都有权追求美好的婚恋,即使他/她很平凡,有缺点甚至缺陷,但不应该排斥追求美好婚恋的权利和自由。只有每个人都敢于挣脱这些世俗的束缚,才能挑破密不透风的天幕,每个人才能自由地表达和追求心中向往的婚恋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