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后我们葬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21-4-2 9:1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祭祖,看到一座座坟茔,突然想起中国产业网那篇报道,不禁怅然:百年之后我们葬哪儿?

  中国产业网那篇报道说,现在很多陵园中的墓地价格都是几万元一平米,一平米左右的墓地普遍喊价四五万,贵一点的要十几万,还有一些“墓地套餐”十平米要一百多万元。

  墓地价格高于房价已成事实。2019年四川媒体也曾披露,四川巴中市恩阳区金顶山的公墓价格高得离谱,一个不足2平米的公墓要价18.78万元,算下来单价超过9万一平米,是当地房价的近20倍,委实堪称“天价”了。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社会对墓地的需求量持续上升。有报道称,从全国范围来看,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十几年之内用完。都道活着不易,岂料死后更难。这就应了那句咒人的恶毒语言:“死无葬身之地”!

  “死无葬身之地”不仅使亡灵不安,也使亲人汗颜。所以,努力解决“殡葬难”难题,保障人民群众的殡葬权利,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人死后入土为安,是一个几千年来积淀而成的文化问题、习俗问题,如今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却把这个文化问题、习俗问题转变成了经济问题。面对墓地减少,墓地涨价猛于房价,“死不起”成为国人之共同呼声。所以,我们的政府在大力宣传生态殡葬新观念,引导人们选择更节约、更环保的海葬、河葬、树葬、壁葬、花葬、坪葬等新方式,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的同时,应当推出“保障性”墓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经济适用墓”,犹如经济适用房,让死者“居有其墓”。

  诚然,海葬、河葬、树葬、壁葬、花葬、坪葬等更节约、更环保,但是也得在离逝者不远的地方有海洋、有河流才行,也得在离逝者不远的地方有一座指定的荒山、有一片划拨的林子才行。君不见现如今,在一些地方推山造楼,甚至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填海造地,哪里还有死人的安息之所?

  早在2010年,云南金陵陵园就推出了首批“保障性”墓地,用低廉的价格服务春城低收入家庭及逝者。我们也需要“保障性”墓地。推出“保障性”墓地,政府就要切实做好规划,合理使用土地;就要适度加大“保障性”墓地的建设力度并严格控制销售价格。

  推出“保障性”墓地并不难,关键是要转变当下只管活人不顾死人的观念,每个人都应该深谋远虑,想一想,百年之后,我们究竟葬哪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