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司法利刃挥向侵害少年的“手”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0:15: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最高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今天正式揭牌。最高法表示,对社会关切的杀害、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校园欺凌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严惩,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做好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小到拯救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大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意义重大。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犯罪率也呈上升趋势,探索和完善少年司法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我国司法工作者一直致力于推动少年司法制度的建立健全。此次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揭牌,充分体现我国司法人文关怀,也标志着我国少年司法制度的重大进步。

  据悉,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如何确保这是一项层级高、职能实、成员相对固定的重要工作机制,而不是一个松散性、临时性的议事协调机构,是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能否在中国法治进程留下浓墨重彩的关键。

  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亮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需及时修改或者制定新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相信在司法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和关注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能够真正肩负起保护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确保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彰显公平正义,符合人民期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