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与时俱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10:3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各项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党风廉政建设,抑或是干部队伍监管,都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变化。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统一规范组织处理工作,《规定》是第一部专门就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的党内法规,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就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规定》立足新时代新任务,不仅系统总结了许多有效的经验和办法,而且就组织处理的方式、程序、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不仅丰富和完善了党内法规体系,更重要的是,与时俱进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使新形势下的干部管理监督适应要求、适应变化、适应需要,构建起了更加完备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

  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干部队伍建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生活,既要坚持严格的监管标准,也要树立实干的鲜明导向。《规定》共十九条,主要包括4个方面内容,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了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方式,规定了组织处理后的各种情形。《规定》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既拓展深化了干部问责形式,又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提拔重用进行了明确规定,必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特别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必将推动广大干部在新时代开新局、育新机。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规定》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更不能软执行、不执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决调整处理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干部,切实起到处理一起、警示一批的效果。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加强教育管理,督促认真反省、积极改正,影响期满、表现好且符合有关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等有关规定予以使用。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呼唤担当。广大干部必须清醒认清形势和任务,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清廉的政治本色、更加务实的政治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新的更多更大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