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推进全民阅读,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19 9:1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宣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重点工作及组织保障等措施。(3月17日《新华网》)

  读书可以增加一个人谈吐的质量和深度。读书,可以让你掌握知识,而知识就像呼吸 一样,吐纳之间,可以见人的气质与涵养。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是无可置疑。正如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其实,读书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让你获得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某种程度上又是建立自信的一种方式。同时,书中既有“治国策略”“工作方法”,还有“修心诀”。也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所以,很多国家和地区把推动全民阅读作为国家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中华文明绵延千年,长期领先于世界,一大原因也在于我们有着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全民阅读的品质,是在涵养一种软实力,是在培植一种竞争力。善于博采众人之长、集纳古今之智,国家才能有勃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然而,曾有一段时间,受多种原因的影响,我国公民阅读不容乐观。人均阅读时长、人均读书本数等衡量指标均未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同时,青少年课业负担太重、大学生及职场人员热衷于功利性图书等现实问题影响着人们良好读书习惯的养成。此外,图书出版质量层次不齐和公共图书场所建设滞后不利于营造全民阅读的舆论氛围。因此,要想改善这种不利局面就需要推进全民阅读,努力让人们爱读书、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当前要提高全民阅读兴趣,应该从多措并举:首先是国家应该出台优惠政策,全力扶持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其次是图书馆、文化馆等应该开放一切公共媒体,向全民推荐优秀的书籍等精神文化产品。同时,每个单位、每个家庭也应该更多地关注精神文化需求和修养,通过开展或参与一些读书活动,持之以恒地培养年轻人的读书习惯和修养。最后,就是每个人应该加强自律,努力把娱乐休闲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读书,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这即使得自己的智慧与心智同步和谐发展,也是实现人的均衡发展,从而为自己工作乃至成就一番事业打下基础。

  当前及今后,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对国家而言国际间的竞争不单单是经济、科技的比拼,还有文化软实力的较量;对个人而言也是综合竞争力的比拼,终身学习是公众安身立命不被时代淘汰的基础。为此,上到国家下到普通百姓都要重视阅读、实践阅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提供重要的文化支撑。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知识与智慧的求索,投入到全民阅读的行动中去,就一定能从书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