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14: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5000余名代表委员不负重托,履职尽责,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这是一次奋进大会,这是一次民主的大会,这是一次务实的大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砥砺奋斗,吹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第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会载入历史史册,注定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开局之年如何迈出新步伐,未来五年、十五年乃至更长一段历史时期,中国将勾勒怎样的发展蓝图。两会代表心怀“国之大者”,从全局出发,观大势、谋全局,有效地发挥了建言献策重要作用。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提请审议,到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到务实有力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勾画了发展蓝图、确定了目标任务、制定了务实举措,激发了全国人民坚定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底气,凝聚了人心与力量。

  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式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从人大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分组审议到政协的界别协商会议、小组会议,从审议审查到讨论交流,代表委员充分行使权利,聚焦热点问题,交流坦诚、直接、务实,生动诠释了中国式民主的形式与内涵。国务院认真研究了代表的审议和审查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拟作81处修改,规划纲要草案拟作55处修改。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已经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政协会议期间,收到提案5913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让更多“基层好声音”呈现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发展为人民,发展靠人民。汇聚人民智慧与力量,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了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今年的全国两会一如既往地展示出了务实之风。人大会议,会期7天。政协会议,会期6天半。会期缩短,召开形式不变、要素不减,做到了快节奏与高效率。从压减工作人员,到精简文件,从线上线下相结合,到强化时间观念、优化流程设计,全国两会释放出了求真务实的良好会风。良好会风带动良好作风,把两会的务实之风带到各自的工作中去,提高效能,真抓实干,必将推动更大作为。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汇聚起中国人民更坚定的意志、更强大的力量,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向着光明未来扬帆远航。(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