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掌握好三个维度,学深学透党史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9:0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一直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到他多次强调的、人们耳熟能详的一段话。“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习近平多次谈到党史学习教育,引人深思!(3月9日 《人民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及学习党史的三点要求,向全党给出了学习党史的三个维度。抓住这三个维度,学习党史才能方向正、方法明、落脚准,才能事半功倍,学以致用。

  学习党史是为了追源溯流牢记根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忘来时路,才能坚持“万里长征”之初的初心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不忘来时路”,就是要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初衷,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在过去的“苦难辉煌”中与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所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历史贡献。这些贡献,需要融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生命基因中。需要在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不走弯路,不入歧路。旗帜鲜明的在学党史中铸强党的精神支柱,传承好党史,坚定党性,争做合格党员。

  学习党史是为了突出人民公仆角色。学习党史,不是单纯的为了学习而学习,是要找准和强化党员的角色定位。是做人民的公仆,还是当作威作福的官老爷,这决定党员干部“未来之路”。在学习中鲜明地树立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是这次学习的着眼点,只有旗帜鲜明地树立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旗帜鲜明地向那些与群众站在对立的人进行斗争,敢于亮出党员的风骨,才能真正倾听人民的呼声,知悉人民的疾苦,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从纷繁芜杂的乱象中找到管用的办法,真正发挥好党员的知识技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学习党史用好红色资源宝贵精神。学党史不是虚无的操作。党的历史,既在历史文献中,更在分布广泛的红色资源中,这些红色资源,既有革命根据地,也有伟人故里旧居,既有伟人讲习所,也有数次党代表大会旧址,既有荡气回肠的红色歌曲,也有深入浅出的党的故事、影视资料,种类繁多,遍布祖国大地,呈现于各种形式。让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以多种形式、多样态走进党员的精神世界,不止是让这些资源与党员“近距离化”,最重要的是,要让红色资源所承载的精神内核在党员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史来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让广大党员更加坚定党的信仰、更加坚定践行党的宗旨、更加笃定完成党的使命,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更加自觉地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不用扬鞭自奋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时代赋予了我们伟大历史使命,只有不断强化我们的精神之钙,不断擦亮我们的精神之灯,以党史之光辉精神,照耀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前行之路,持续激发我们为民族复兴的铿锵之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