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创新中国的美好未来可期可待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14:2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日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其中对于创新中国的描述成为了人们关心关注的焦点。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再到量子信息、脑科学、空天科技各种新名词的表述,让我们看到了创新中国的美好未来。

  创新根基更扎实。创新离不开经济基础,经济发展更需要创新驱动。从“十三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看,正是注重了科技创新,激发了创新驱动,才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才取得了可以载人史册的成就。在“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持续有力的经费投入,为科技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十四五”期间也更加注重创新质量。即便有大量的科研经费投入,也不能大水漫灌,而是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未来五年,我国将在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将更加强调创新的质量,将不断夯实创新基础。

  创新动能更强劲。科技创新并非是停留在实验室里或写在纸上的技术,而是要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动力。一方面我们要重视科技创新,激励科技创新,同时我们也要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注重科技产业的发展壮大。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前瞻谋划未来产业。抓住创新产业牛鼻子,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前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

  创新引领更明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提升核心产业比重,并聚焦“数字中国”。并提出具体目标,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从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用户普及率提高到56%,推广升级千兆光纤网络,前瞻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到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从涵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到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数字中国将释放创新“N次方”效应。(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