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知史砺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9:2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党的历史从来就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不是高头讲章,而是服务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清醒剂、营养剂,学习和研究的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维度、理论维度、现实维度,不断深化对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折不扣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知史砺初心,激励我们昂扬奋进前行之路,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知史方能忠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革命战争年代,杀敌报国、严守秘密、视死如归体现的是对党忠诚;在建设和改革时期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坚守本色,体现的也是对党忠诚。历史证明,对党忠诚是团结一致的“聚合剂”,是党的力量的“倍增器”,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之一。经受住各种考验、战胜各种困难,就必须在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知史方能忧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作为价值实现的主体,把人民群众的需要及其满足程度作为价值评判的最终依据和根本标准,在近百年的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征程上,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始终关心“粮食和蔬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在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史方能斗争。伟大斗争创造历史、成就伟业。在革命过程中的重大转折点上,在那些“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挽救了人民”的关键时期,我们党都是在不懈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伟大斗争精神既是过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新的历史征程上开拓前进的有力武器。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唯有在党史中汲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学习斗争艺术、丰富斗争经验,才能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才能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才能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踏上万里征程,心怀千秋伟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