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断夯实依法治国的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21-3-9 8: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取沙沨代表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发言后,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带动群众知法、尊法、守法。(3月8日 新华社)

  农村稳则国家稳,基层固则国家固,本固则邦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贵在稳固根基,夯实基础。依法治国方略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略,全面贯彻落实这一方略,需要时刻从固本强基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代表团进一步强调依法治国夯实基层基础的要求,指出了依法治国的方向和重点,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

  夯实依法治国基础需要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是党的重心工作。加强依法治国基础工作,尤其需要切实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持续发挥党在完善基层法律法规体系的领导作用,保证党和人民的主张体现在基层治理的法律体系中去,让法律得民心,让法律增强党治理之基、固化党服务之本。

  夯实依法治国基础需要完善基层法律体系。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基层治理的法律体系已经建立,但与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相比,仍然存在着相应差距。持续完善涉及基层的法律法规,形成覆盖全面、与时俱进、科学系统、执行彻底的法律体系,有利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自觉地依照法律的框架推进基层四梁八柱的建设和稳固,推进基层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各项工作。

  夯实依法治国基础需要群众全面参与。依法治国,本质上是依法治理基层之事,维护来自基层的群众利益。这需要基层群众全面,特别是在事关群众利益的法律法规。知法能够激发群众自觉维护自身、维护基层集体的利益,能够更加理性的姿态,坚定坚决地用好法律,有效地支持群众科学理性地参与基层治理,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用在促进基层建设上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上来。

  夯实依法治国基础需要持续宣传引导。持续加强依法治理国家、治理基层社会氛围,需要通过各种渠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七五普法的不断深入,已经增强了基层依法治国的认知,但宣传的精准度、深入度,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持续增强基层普法力度,送法进村入户,现身说法宣教,以生动的案例、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和支持基层学习法律,做到学得进、学得透,才能为基层守法、用法,参与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依法治国基础需要强化执行落实。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保障法律得以实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时刻强化执法必严,需要各司法、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认真履行职责,对任何人的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破坏、干扰基层治理的行为,需要毫不手软地予以打击,坚决制止严重违反法律行为,把执法必严落实到实处,让群众更加相信法律的严肃和公平,让不法分子对法律更加敬畏,消除其侥幸心理,为全面铲除不法行为的土壤、营造公平安定局面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