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不忘过去守初心,勇担使命向前走

http://www.scol.com.cn(2021-3-7 7:4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之所以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不忘远大理想、坚守宗旨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不忘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做到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历史是现实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担使命,力争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与现实具有相通性。过去的历史不能改变,但未来的历史可能改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历史是现实和未来的一面镜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把宝贵经验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使我们更加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现实和未来的历史变得更加美好。车尔尼雪夫斯基说:"历史的道路不是人行道,而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径从林。"温故知新,以史鉴今。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实践已充分证明,党的历史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基与血脉。如今,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用党史成就来激励人,用党史经验来启迪人,用党史教训来警示人,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向多远的未来。历史,诉说着过去、定义着现在、引导着未来。"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真学、真思、真用,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牢牢聚焦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时刻关注群众诉求,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