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明确管理边界尊重车位彩绘的个性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21-3-14 10:0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一些停车场出现了卡通人物造型的彩色私家车位,地面上个性化彩绘的时尚图案,为停车场增添了一丝趣味。作为停车位主,觉得个性时尚,但也有网友持保留态度,认为这样让干净整洁的停车场,整体美感被破坏了。(成都商报3月14日)

  车位本就“光秃秃”,所以车位主人才会请人描绘图案。给原本单色无趣的停车场添上一笔颜色,竟然是“破坏停车场美感”,如此理由未免牵强。所谓“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自己给自己购买的车位画彩绘,在没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情况下,何必用刻板的陈腐的言辞予以阻碍呢?

  对此,有律师认为关于对自家车位经涂改合理的前提应当(至少)同时满足3个前提,即享有对车位处分权、不侵犯相邻的他人合法权益和不损害公序良俗。的确,车位不是私宅,对外开放性大,而面向公共环境的产品就该纳入公共视角评价。

  只不过“重口难调”,即便车位彩绘美轮美奂,也总有反对者。公共视角不能被少数反对者主导,沉默的大多数也应当作为吸纳评价的对象。所以,是否侵犯他人权益,是否违背公序良俗,应明确三个公共边界——安全边界、文化边界和管理边界。

  首先,把握安全边界就是确保不会影响停车安全,例如彩绘喷绘是否会产生不健康气味;彩绘用料是不是易燃易腐蚀损坏车胎;彩绘图案会不会影响驾驶员判断。

  其次,把握文化边界就是要符合大多数人的文化认知,例如是否涉及淫秽、暴力内容;是否侵犯宗教信仰或民族情感;是否存在反道德反社会或者直接攻击他人的内容。

  再次,把握管理维度就是要符合公共管理需求,例如把原有的车位号码消除,是否不便于物业和其他车主按标号寻找车位;倘若物业打扫清理停车场,需不需要进行特殊保护,防止涂料褪色污染其他车位。

  必须看到,“车位彩绘”除了能提示车主车位位置,方便进场停放,还能起到“保护色”的作用,即告知他人“这个车位有人买下,请勿占位停放”,其积极作用显而易见。面对新兴的文化事物,我们应当抱着包容、开放和尊重的态度。一律予以拒接既不利于文化发展,也不利于安全管理。

  对待车位彩绘文化的兴起,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明确边界,在保护大多数人利益的情况下,引导物业有效处置。让停车位主人画得开心;让物业管的宽心;让“左邻右舍”看得放心。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