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超时加班”,把“体面劳动”还给劳动者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8:4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时加班与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不相符,与国家提倡的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相脱节。希望‘两高’像重视治理欠薪一样,重视解决超时加班问题。”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的这番呼吁引发现场热议。(3月10日《工人日报》)

  对于“超时加班”现象,很多政协委员都一针见血地给出了批评的声音:吕国泉委员指出,目前,加班现象在某些行业甚至普遍制度化和严重超时化,涉及人群广泛,对劳动者身心健康不利;“不同意长期加班加点。”全国政协常委林淑仪说。她认为,长期加班加点,严重挤占劳动者休息时间,使职工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工作效率下降,也容易发生意外安全事故。

  “超时加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的加班”,是单位安排的工作太多,8小时之内已经不能完成了,需要在8小时之外完成。一种情况是“虚假加班”, “灯光是亮给领导看的”“领导不走我不走”。不管是“真的加班”还是“虚假加班”都暴露出了严重问题。

  “真的加班”实际上表明工作安排是不合理的,工作量已经超越了“合理的工作量”。“虚假加班”则表明一些职场的陋习,让“虚假加班”的人有了错误的认知,认为“虚假加班”能靠近领导,取悦领导。两种“加班形式”在虚与实之间都体现了“畸变的价值观”,拖累了劳动者的身体。

  治理“超时加班”需要治理很多方面。一个是,治理“看得见的加班”,就是到了下班的时间还安排职工加班加点,挑灯夜战。一个是,治理“看不见的加班”。“看不见的加班”也叫“隐形加班”。比如,自从有了智能手机,有了工作微信群,很多人的上下班时间界限就模糊了,有的企业要求员工24小时在微信群里待命,漏接电话或不及时回复就算违规,甚至会遭到开除。

  眼下,我们正在打造“健康中国”。“健康中国”的要义就在于让老百姓都健健康康的。甚至有的单位和企业要求“职工每天必须锻炼1小时”。比如,某地一家企业就规定“职工每天最少要走一万步”。这种善意我们能够读懂。问题是在“超时加班”面前,锻炼身体时间从哪儿来!“上半辈子用命换钱”“下半辈子用钱换命”的尴尬不能再上表演了。

  遏制“超时加班”要纠正“加班加点就是奉献”“挑灯夜战就是奉献”的极端错误认知。在评选劳动模范的时候,在评选单位先进的时候,不要把“加班加点”等同于“爱岗敬业”。要“工作实绩”而不是看“工作时长”。8小时工作制来之不易。如今社会进步了,就应该对劳动者施以更加人性化的关爱。高质量发展需要“劳动最美”,但“劳动最美”绝不是“超时加班”的代名词,没有健康的身体,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遏制“超时加班”,把“体面劳动”还给劳动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